Jeva888仙女粉絲團

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

這樣念佛誦經,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都能聽到!


14889784124619.jpg

文:達真堪布

  「一一流佛辯才海」:「辯才海」是指所有的眾生都能聽懂,都能融入相續,當下就能破迷開悟、見性或成佛。佛的音聲盡虛空、遍法界,只要眾生善根成熟了,都能聽得懂。比如,佛在印度菩提樹下傳法,用的是梵語,身邊極少數人聽到的可能是梵語,但是無量無邊的眾生聽到的是他們自己的語言。若是天界的眾生來聽法,所聽到的是天界的語言;若是龍宮的眾生來聽法,所聽到的是龍宮的語言;若是餓鬼道的眾生來聽法,所聽到的是他們的語言;若是地獄道的眾生來聽法,他們也有自己的感應。因為佛的語已經清凈了,通達無礙了。這些眾生聽到的都是相應於自己的根性和意樂、真正能入心的法。若是聽到了卻沒有入心,沒有真正的了悟,那就不是佛的音聲。


  若自己真正成佛了,消除了語的障礙,很容易就能做到「天龍夜叉鳩槃荼,乃至人與非人等,所有一切眾生語,悉以諸音而說法」。我們現在還是凡夫,所以做不到,這是我們自己的問題。但是我們可以相信佛的這種力量。儘管自己沒有這樣廣大的神通力,但是通過佛的廣大神通力也能達到目的。比如,無著菩薩當時親見彌勒菩薩,靠彌勒菩薩的神通到了天界。同樣,我們深信佛的廣大神通力,靠佛的神通力也許就能到達目的地。我的上師每天講法之前,都會念這四句偈頌。現在我每天講法之前,也在念這四句偈頌。儘管現在我們還做不到,但是我深信佛的這種神通力,深信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,我也可以借佛的廣大神通的力量,也是自己勝解心的力量,也許就能到達目的地。這樣講經說法多有意義啊!不是幾十個、幾百個人在聽。這些人里,真正能聽懂佛法,真正能接收這種消息的人非常罕見!若是我用各種語言,在一種語言能具足一切語言,在一種音聲中能圓滿一切音聲,這樣講經說法,利益多廣大啊!

  所以,很多時候我也是自己安慰自己。其實也不是安慰,確實是這樣。身邊人雖然聽得不是很用心,接受法的能力不是很強,但是也不能失望,肯定還有很多無形的眾生在聽。然後每天在講法之前,自己都這樣發願:「天龍夜叉鳩槃荼,乃至人與非人等,所有一切眾生語,悉以諸音而說法。」自己盡量地去深信這樣廣大的神通力。也許現在自己沒有這樣的神通力,但是借佛的神通力完全可以做到,完全能實現這樣的願望。一想到這些,還是很高興,還是很有信心的。這麼多有緣眾生在聽,這麼多具有善根的眾生在聽,可以做廣大的利益眾生的事情,真的是非常有意義的。所以我經常給大家講,若是自己有這個發心,有這個能力,來聽我們講經說法的眾生是不會少的。

  我們現在念佛、誦經的時候,也可以這樣觀想和發願。在一種語言中也可以圓滿一切語言,在一種音聲當中也可以顯現一切音聲,很多有形無形的眾生都能聽到。這樣念經念咒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,所利益的眾生也是無量無邊的。很多人都為了自己的病能痊癒,為了自己能平安,所以一個人特別執著地用一種語言念,有時還怕念得不準,念得不圓滿。不要那麼自私自利地念,不要那麼孤獨地念。放下分別,去掉自私自利,這樣念佛、誦經才有意義。

  無論是上師善知識講經說法,還是我們誦經、持咒、念佛、念儀軌,都應該這樣發願,進入這樣的境界,才是圓滿的。我講過,念佛有念佛的方法,誦經有誦經的方法,持咒有持咒的方法,念儀軌也有念儀軌的方法。念經、念佛、持咒、誦儀軌的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。若是你以這種心態進入這種境界而念,才是圓滿的;若是你以那麼一個狹隘的心態,以那麼一個微小的力量去念,真的沒有意義。因為你的相續、心態和所用的方法都不符合這個法,沒有成為法器,所以得不到法益。

quote
http://www.ispot.news/post554512/446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